调查显示:雷锋等传统青春偶像仍未过时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5-11作者:浏览次数:392

        中国共青团网5月8日讯(记者悦丹)五四期间,由中国共青团网、腾讯网联合开展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雷锋、张海迪、李素丽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的青年榜样,至今仍为青年人视为学习的榜样,传统的青春偶像现在仍未过时。
  调查显示,在“谁是你的青春榜样”一题中,“为人民服务的楷模”雷锋得票数高居榜首(1168票,14.16%);紧随其后的是“80后创业新锐”李想(1044票,12.65%);“身残志坚”的张海迪位居第三(1007票,12.21%)。
  此外,“志愿者的典范”徐本禹、“华人首富”李嘉诚、父母亲人和身边的朋友、“航天英雄”杨利伟等也获得了较高的得票数。据统计,参与此项调查的网民中,14~34岁的青年人占86.30%。
  “雷锋的无私奉献和不怕劳累的精神最让我敬佩。”已在北京石景山区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一年的小娜认为,这些楷模其实来自身边许许多多平凡的人,“他们做着最平凡最琐碎的事儿还能够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很值得我学习。”
  刚刚上岗不到一周的社区工作者陈鹏认为,现在的社会太浮躁、人也太浮躁,“最欣赏那个时代的精神状态,想想他们,能让我的心沉静下来。”
  “我们有创业的想法和激情,李想是我们绝对的偶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大三学生隋昊言说,他的摄影团队的创业历程才刚刚开始,“需要向偶像看齐。”
  五四精神走过了90年,今天的青年一代,又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呢?在与调查有关的留言和评论中,大多数网友表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是蕴藏在生活点滴中的平凡展现,是举手投足之间的精神风貌。
  对于自身如何“传承五四精神”这一话题,“与时俱进,不断充实自己,博览群书”(1787票,15.04%)、“自强自立,孝顺父母,不当啃老族”(1786票,15.03%)、“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干一行爱一行”(1618票,13.62%)三个选项得到了最多的支持率。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表示,会以“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使用环保袋”、“为四川地震灾区重建捐款捐物献爱心”、“做名志愿者,到西部到基层去实现人生价值”等方式来传承五四精神。
  “我们是有追求、不断努力为梦想奋斗的人。”许多网友留言认为,努力地工作、通过自己奋斗而成就事业、实现自我价值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偶像。
  “我追求独立但不自负,我追求理想但不世故,我崇拜偶像但不盲从。”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王杰认为,以“80后”为主力的青年人,生活中无论是思考还是行事,无不体现着五四精神的内涵,而他们的充满活力、有着理智和丰富情感的“个性人”表现,则是将五四精神进一步地时代化了。
  据了解,此次名为“我们的五四 我们的精神”的网络调查由中国共青团网和腾讯网于4月30日开始实施,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2458人参与此项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