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班”学生实习就业需求分析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03-31作者:浏览次数:588

“奥迪班”学生实习就业需求分析

 

经过我们小分队的队员近一个星期的走访,了解。我们对汽车市场,后市场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中国汽车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奥迪在中国的发展也是信心满满。

这对于我们汽车专业,更是奥迪班的学生来说,是我们学习的莫大的动力。学校的领导积极与一汽奥迪合作,开设奥迪班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策。但是我们在学习与教学过程中,还有很多做得不够好的地方。通过这次的实践了解,我们得到了启发,找到了学习,教学中与奥迪4S店内部服务的差距在哪儿。

1)学生的学习与发展

对于我们学习汽车专业的学生来说:

第一,也是最为重要的,是要重视在学校的专业知识学习,掌握汽车专业必备的知识是我们走向工作岗位的基本要求,专业知识很重要我们学的专业知识有部分可能当时觉得与专业无关,但是在未来的工作中总有一天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果当时学习的时候没有用心去学疏漏了,到遇到问题的时候再去学就迟了。我们既然有机会去学习它,那就认真的去学习好每一个知识点,让我们有更加完备的知识网去迎接今后的挑战。为今后的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二,在这里我们把汽车专业英语单独讲他的重要性,奥迪汽车是国外汽车品牌,尽管有汉化的资料,但是还有好多的资料是没有汉化的,没有良好的汽车专业英语是不能很好的完成工作的,要加强重视。第三,在学校多利用学校现有的教学资源,注重动手能力的提高,以便能更快的在的工作中适应工作。

在以后的工作中:

工作时一定要有激情和耐力对工作和生活充满激情,用心去热爱工作,生活,我们才能在工作,生活中得到快乐,才能更好的工作。

有好的服务态度,不但要对公司负责,更要对用户负责。用心去作每件事,用心去对待每个一个顾客我们才能赢得客户的信赖。

加强业余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任何一个行业,它的服务和技术都是不断进步的。不注重加强自身学习,不提高服务技能,也就不利于我们自身更好发展。

调查的过程

172日上午:展开会议。

队员分组,项目分工,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整装待发。

272日下午-73日:步步为营,分组出击4s店。

我们的队伍按照计划来到了第一战地,三人一组,分成两大组。分别对武汉奥迪、凯迪拉克等4s店进行调查探访。当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迈进奥迪4s店时,宽敞明亮的透明房,奢华而不失稳重的店内布置。更让我们大开眼界的是一辆辆豪华车子映入眼帘,如跑车TT、轿车奥迪A8LSUV奥迪Q7等摆放在展厅里对外展示。收起激动的心绪步入正轨,从售后主管那里了解到对人才的需求情况,需要何种人才,同时建议我们应该培养何种人才。作为汽车专业的我们应该掌握的知识有汽车英语要懂得,对于中高端品牌而言,专业英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同时,基本的专业知识掌握是必不可少的,如发动机、汽车底盘、电气设备、车身等基本构件的学习掌握。以及实训动手能力的加强等都是必备的条件。

正如奥迪维修师傅告诉我们,有一定的维修经验也是非常重要的,就要求我们的业余时间创造机会,多动手,多练习,提高自己的维修技能。

整洁的维修车间,严谨的维修员工,和蔼的服务人员,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真可谓有:一流的管理 + 一流的服务 + 一流的技术 = 客户满意。

紧接着访问武汉凯迪拉克4S店,那里员工的热情接待,管理层层分工比较明确,店内一样豪华一样庄重,不失中高端品牌应该具有的特色。当我们走进维修车间,那整齐干净的工位、很清爽的维修车间,醒目的工作注意项目,给人一种严肃认真的感觉,当我们不由自主的想拍照时,被管理者阻止了,严格要求,不准外来者顺便拍照。我们猜想是不是怕被泄露什么内部技术、设备信息呢?允许我们参观,当我们在维修车间参观会随处发现严格的车间管理制度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表,以及相关职务任命表,让我们感觉到管理对于一个企业是如此的重要,同时也会产生非同凡响的成果。这对于我们来说岂不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案例呢?无论是对于学校还是企业来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管理的好坏也是成败的判断标准。对于我们来说,日常生活中要严于律己,严格规范自己,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我们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374日—75日:长途跋涉,终修正果

对武汉奥迪专修站及驰奥专修站进行调查访问。中高端品牌专修站的维修模式、管理方法大同小异。但对比之余,各有优势。着重讲下驰奥专修站。那里今年刚刚成立,后起之秀。刚踏进维修站,热情的接待我们,端茶倒水,让我们觉得毫无拘束之感。驰奥老板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告诉我们一些我们应该去掌握的东西,以及作为售后服务人员应该去了解的专业知识,他更为强调的是维修技能。在我们学习专业知识时,要注意基础知识的学习,越是基础的东西越重要越容易被忽视。例如简单的零件认识以及零件使用,还有基本的维修操作都是必须要掌握的。在驰奥维修站里的老板和维修工作人员均来自中高端品牌的4S店,在那里他们学到的管理模式以及维修技能学以致用,造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

476日—77日:全面出击,奔赴宜昌

我们实践小分队分组分工,分别调查访问宜昌的奥迪4S店和其他品牌4S店。在宜昌奥迪店,当我们的调查差点被拒之门外之时,我们的一个学长看到了他的老师,在他的积极帮助下,我们才得以有机会调查访问本店,也获得了我们需要的材料。其实发现武汉、宜昌的4s店售后模式全国都大同小异。我们此次去最大的感受是一个城市的发展状况与一家4s点的规模大小有关,同时还与城市的等级有关。相较武汉而言,宜昌明显有一定差别。以致其中高端品牌4s店分布较少。

 

随着奥迪在中国市场的迅猛发展,奥迪已建成国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服务水平最高的高档车销售服务网络,覆盖国内96个大、中型城市,奥迪特许经销商和奥迪特许服务商达到167家,其中奥迪城市展厅经销商34家。未来,一汽-大众奥迪将拥有500家的强大经销商网络,覆盖中国超过200个城市。所以奥迪需要专业的售后服务人员逐年递增,经过层层筛选,奥迪在全国的九个不同的城市与学校共同承办了校企合作项目,培养专业的售后服务人才。其中湖北地区只有我校有奥迪合作项目,与我们临近的湖南、安徽、河南等地都没有此项目,所以奥迪的售后服务人才需求量相当乐观。
           奥迪4S店、3S店、专修人才需求分析

奥迪服务

2011年人才需求量

2012年人才需求量

2013年人才需求量

4S售后服务

60

75

76

3S售后服务

46

65

66

奥迪专修

34

60

58

总计

140

200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