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经营管理协会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03-30作者:浏览次数:364

连锁经营管理协会暑期社会实践

    对于初进大学的我们,大一生活是新鲜而又惊奇的。经过一年的学习生活,在我们新鲜感慢慢沉淀,对于未来累积坚定信念和专业知识的时候,大一暑假,我们抓住了学校提供的难得的机遇,组织参加专业社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在实践中出真知,发现生活工作中的细节所在,为自己将来的学习生活积累经验。

    连锁经营管理这个专业不论对于他人还是对于我们,都是新奇又带一点陌生的学科。但是“连锁”这个词汇对于我们是再熟悉不过。21世纪,连锁企业铺满大街小巷,吃穿住用行,占领着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这使我们掌握了很大的选择权。在初步了解的过程中,我们将研究课题定为——21世纪连锁企业的现状、经营方式、发展趋势及连锁专业教学、人才培养方向。面对着艰巨的挑战,我们开始着手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

    武汉很大,且五脏俱全。世界零售三大企业均在武汉安家落户。我们将沃尔玛、家乐福,列为我们的考察对象之中。相对于世界而言,武汉也有自身的特色企业,我们将目光放在了工贸家电、武商量贩、永和豆浆这三大企业上。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沃尔玛的微笑服务,家乐福的放心购物,工贸家电的悠久历史,武商量贩的特色经营以及永和这个中式快餐的独特魅力。

 

    如果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学习到的仅仅是专业知识,那么我们也感受不到暑期社会实践对于我们的重大意义所在了。中国著名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中国教育之通病是教用脑的人不用手,不教用手的人用脑,所以一无所能。中国教育革命的对策是手脑联盟,结果是手与脑的力量都可以大到不可思议。在这次短暂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们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学习与感受。首先,我们学习到沟通与交流。 我们是人,难免带着有色眼镜去对待他人,如何在沟通与交流中让他人认可自己相信自己,是很重要的。在社会上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而说正确每一句话,将相同的意思用更礼貌的方式表达出来,既可在彼此双方心中形成良好的印象又可以使后面的交往过程更加融洽。比如说在沃尔玛与工作人员的沟通中,因为没有带队老师,我们需要运用更强的沟通能力说服他人相信我们,而我们也需要准备的更充分来使我们看起来更有诚意与专业。另外我们还学习到知识的重要性。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学并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允许我们平淡而无为,大学是更有手段的老师,他在考验我们的自觉和毅力,如果我们在轻松的环境中碌碌度日,那么三年后站在社会的十字路口,我们的四周都只会是红灯,在永和工作的学长告诉我们,知识无论在哪里都是你最坚实的盾牌,你甚至可比不必展现,只要你头脑里有比别人更多的知识,那么机会就是你的。学长的话给我们的启发很大,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三年后离开大学的庇护,我们才有更坚定的脚步往前走。暑期社会实践很好的验证了“细节决定成败”的真实性。在世界成功的零售企业中考察,我们发现他们的每一个宣传标语,每一幅公益广告都安排在合理的位置,给我们很好的指引,使顾客在大型的超市中也不会迷路。在实践中,我们更重要的是提早接触到了社会。如果说我们以前还是在象牙塔里求学的莘莘学子,那么暑期社会实践就给了我们与社会的一次正面交锋。社会实践弥补了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我们发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与不成熟,在社会实践中正视了我们的不足,同时检讨自己在学习与生活中的得过且过,于是加强对自身的要求,警惕自己在学习中的放松与懒惰,并坚定自己对于未来的理想。暑期社会实践虽然很短暂。但是其中夹杂着我们的汗水与欢乐,挫折与兴奋。展望未来,我们多了一份坚持。社会虽然没有理想那么美轮美奂,但是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要虚心学习,同时不能忘记手脑联盟。我们因为暑期社会实践,多了一份机遇,多了一份收获,多了一份感悟,多了一份财富,那么,我们希望用自己今后的实际行动,还以社会实践一份更加成熟更加优秀的我们。

                                                                  连锁经营管理协会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

                                                                               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