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tuan发布时间:2015-03-16作者:浏览次数:471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2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6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校团委决定3月份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3月3日——3月31日

二、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  志愿从我先行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知雷锋 做雷锋”主题团日活动

号召各班级团支部以班团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策划开展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可采取演讲、读书、研讨、服务等形式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深刻阐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

(二)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

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广泛组建青年网军队伍,集中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各基层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院系、班级微博的运营工作,鼓励志愿者通过微博、微信、发帖等渠道,即时发布学雷锋的最新情况以及身边的志愿者或志愿服务团队典型事迹。动员项目负责人晒单活动安排表、志愿者需求信息等,使学生就近、就便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互联网上主动弘扬正能量,自觉抵制负能量,增强网络文明素养。“商小莔”微信平台也将开设#咱身边的好人,给身边的雷锋点个赞#专栏,欢迎学生积极关注。

(三)开展“学雷锋 在行动”活动

    各基层团组织根据自身专业特点,依托“牵手计划”、“春晖”、“楚韵之旅”、“爱我百湖”、“E时代”“萤火青年”“韵动江城”等专业志愿服务队,积极主动地推出环境治理、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空巢老人、文明交通引导等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校团委牵头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宣誓大会暨“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活动、“我爱我城”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走进开发区与社区结对子,开展“共建文明城 便民利民行”等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注重结合,着眼长远。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与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将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让志愿服务走到基层、走到社区、走到身边、走进网络,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二)各级团组织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以安全为前提,强调组织纪律性,不允许单独活动,活动安排和行程要提前向院系报告,出发之前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安全情况,并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应急准备。行程距离较远的团队行动,必须由老师带队。

(三)在校文明委启动全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团队”评选表彰活动之际,各级团组织要发动志愿者广泛关注、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学雷锋的良好氛围。对于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要及时报送,广泛宣传。

 

请各级团组织分别于3月5日、3月27日前报送活动安排表和活动成果到校团委邮箱sytw2015@126.com。该活动情况将纳入本年度志愿服务考核内容。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