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工程技术协会成员获2017“节能减排”大赛全国三等奖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07-07作者:浏览次数:624

2017年6月17日,“神雾”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奖作品结果在官网公布,武汉商学院能源与工程技术协会由江达林带领的五人小组,在此次竞赛中荣获了全国三等奖。他们的获奖,为我们协会的发展和宣传工作起到了巨大作用,也鼓励了协会成员积极进行积极创新,发明和设计工作。

“太阳能风能光伏板阵”,就是他们此次的获奖作品。该作品是小组五人,包括江达林、汪中才、周美、常超、卢志康这五位队友,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通过不断思考,不断讨论,不断实践,不断设计,不断改造,最终制作而成的。该作品的创新点在于将太阳能发电系统与风力发电系统巧妙的结合起来,利用光伏板在有阳光时进行光电转换,在无阳光有风时充当风力发电的叶片,来实现系统得全天候工作,大大提高了太阳能和风能的利用率,从根本上实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减少了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该作品设有平板,平板板面围绕成多边形的若干滑轨,滑轨中设置滑块,滑块上均设置光伏板,光伏板的一边以与滑轨平行的方式铰接在滑块上,以控制光伏板的位置。光伏板的板面通过一在竖直面伸缩的可伸缩杆与滑块连接,来控制光伏板的仰角。太阳能追踪装置使光伏板时刻对准太阳,此时装置外形为花瓣状,使光线自光照角度原路返回,避免光污染,并充分利用光能发电。且阴雨天气光能不足时,可以承载雨水,通过环形导水槽,连接蓄水箱收集以供家庭使用,随着风力增大至一定值时,光伏板竖起作为垂直风力发电机的扇叶,带动转子与平板的下板连接的电机,利用风能发电,更加节能环保。

此次获奖是对他们几个人几个月不懈努力的肯定与赞扬,同时也为社团添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