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校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骨干班学员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0-06作者:浏览次数:10

各学院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关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的实施要求和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中青发〔2007〕27号)精神,切实发挥“青马工程”的积极作用,不断坚定武商院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培养一批立志扎根基层、服务国家战略、建功新时代的优秀武商院青年,校团委决定依据《全省高校校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指导性标准》,启动学校“青马工程”第一期骨干培训班学员的推荐选拔工作。

一、培养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生中本专科2019级学生30名。工商管理学院推荐不超过8人,其他学院推荐不超过5人。包括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及在服务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基本条件为:

1.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较大的培养潜力。

2.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有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

3.上学年综合测评排名在本专业或本班级前40%,考试无不及格科目。

4.艰苦朴素,吃苦耐劳,作风优良。

5.团结同学、乐于奉献,在青年学生中认可度较高。

二、遴选机制

本项工作由校团委会同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院党总支等共同组织实施。

遴选流程为:学院推荐;校团委审核、考试选拔、组织考察、会同校党委组织部审定、公示。其中,考试选拔包括笔试、面试两个环节;组织考察包括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座谈调研等环节。

三、课程体系

在两年左右的培养周期内,采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其中,理论培训分为“六个专题”,实践锻炼分为“四大板块”。

(一)理论学习

定期开展集中理论培训,邀请有关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授课;组织开展课外阅读,完成指定书目精读、深读。集中理论培训主要内容为“六个专题”,包括(1)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与经典原著导读;(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5)形势政策教育;(6)国情省情市情校情教育。

(二)实践锻炼

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交流研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见习锻炼、素质拓展等系列实践活动,加强培养对象的锻炼和培养。主要内容为“四大板块”:(1)坚定信仰信念,组织培养对象赴革命老区或沿海经济发达区等地参观见学、集中观看爱国影片、面对面交流等;(2)锤炼道德品格,组织典型案例剖析辩论、参与志愿服务、扶贫助困、公益环保、文化论坛等道德实践活动40小时以上;(3)提升能力素质,利用寒、暑假,组织培养对象到乡镇、街道进行实践锻炼或到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进行岗位见习,组织创新思维训练或情景模拟训练;(4)培养优良作风,组织培养对象到农村与农民或到企业与一线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组织开展集中军事训练或重走革命道路、集中体育锻炼、素质拓展、心理素质训练等活动。

四、相关要求

请各学院对照人选条件,在充分征求学生个人发展意向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动员。请各学院于10月16日16:00前,将推荐人选现实表现材料(800字左右加盖学院党章)、《武汉商学院“青马工程”第一期骨干班学员推荐表》(附件)和教务处出具的成绩单一并报校团委(纸质版需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团委214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whsxytw@163.com

联系人:肖迎 027-84791364

 



 

二〇二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