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 “新枫读书节” 一站到底之重温经典,青年出站 策划书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2-09作者:浏览次数:10

活动主题:

重温经典,青年出站

活动背景与意义

武商学子积极争做时代青年,传承五四精神,响应十八大提出的“全民阅读精神”,以校训“商道为诚,知行致远”为人生导向。活动与时代大学生兴趣相结合,以“一站到底”形式,培养学生素养;同时使中国传统文化得到弘扬、让红色经典重回同学们的视野、让五四精神唤醒同学们的爱国热情。选出优秀学生,树立典型榜样;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阵地的作用,积极参与大学文化建设工作。故决定在我校举办以 “重温经典,青年出站为主题的新枫读书节。

活动时间 

     201911月18-201911月 29    

活动地点

     北区食堂门口(海选)大学生活动中心(决赛)

承办单位

    武汉商学院学生会

六、活动对象

    武汉商学院全校学生

七、活动开展

活动前期:

1.活动宣传

1QQ空间集赞(1111日至1124日)

1.1 活动开始前进行有关活动报名方式,流程以及奖品的空间说说转发(说说文案由信宣负责编撰同时附加活动海报)。

集赞奖励:89赞可获得一张决赛门票为保障决赛观赛人数,凭空间集赞领取决赛入场券的同学,进行信息登记并在PU活动报名),100张(先到先得)。

门票发放时间:11月18日全天

门票领取地点:校会办公室信息宣传部办公桌

1.2 活动海选期间,信宣每天对活动情况进行有关方面的推文,并在空间发布,同时进行集赞活动,使活动具有持续性热度,加大学生对活动的关注度。

集赞奖励:79赞可获得一张决赛门票100张(每天20张,先到先得)

门票发放时间:下午17:35至18:30。

门票领取地点:校会办公室信息宣传部办公桌

2)走班(1111日)

在周一早自习安排校会成员进入各个班级宣传此次活动(当日进行早锻炼班级由文体检查人员进行有关内容宣传),宣传内容主要包括:报名方式,活动内容。

北一:14人 北四:5人 南一:7人(具体人员安排待定)

附:在进班宣传前(11月10日),创建活动的报名群,完善群内资料(活动具体形式以及流程、题库等);在PU口袋校园发布活动(11月11日)(活动海选期间PU口袋不赋学分只做人员收集,活动结束再另行赋值PU学分即一等奖1.0分,二等奖0.5分,三等奖0.3分),方便活动中期海选的参赛人员安排和活动的正常进行。

3)活动背景板,海报,搭宣传棚及横幅

活动背景板于11月11日放于北区食堂门口进行展示;活动海报贴于图书馆门口展板处;2张横幅分别置于北四通往食堂主道旁和南区食堂处;11月14、15日12:00到13:00在南北区食堂门口搭建一个宣传棚子,每个宣传棚子安排2-3名工作人员。

4)前期海选报名参加

11月18日—11月23日 每日10:30在北区食堂门口搭八个赛区(暂定)和一座擂台,海选参赛者加群后根据个人空余时间及意愿在群文档上选择场次进行报名,再由工作人员将参赛信息导入PU。报名参赛者可以在报名群的群文件中查阅海选题库。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比赛主题分别为:红色经典,文化常识,生活科普,学术科普,古典诗词。           

2.“一站到底”海选与决赛题库(学术创新部)

1、分五大板块,紧紧围绕新枫读书节主题活动开展,分别是红色经典,文化常识,生活科普,学术科普,古典诗词

2、活动宣传当天起,我们会发出4000道题的题库,分别对应五大板块,即每大板块有800道题,各同学需要尽量熟知这些题目,做好充分准备。

3、为了体现参赛人员的水准,题目的难度系数控制在7比1(700道相对容易,100道相对难)。

4、 11月18日至11月22日为海选时期,每天对应一个专项的主题,在海选中晋级失败的挑战者收到礼物(卡包)告别本次活动。

 

 

(二)活动中期

1、海选主题:爱读你就来,想战你就赛

2、活动地:北区食堂门口

3、海选时间11月18日—11月22日

(每天海选时间分为三个时间段)

①中午12:00至13:00

② 下午13:0014:00

③ 晚上17:3018:30

4、五日海选专题

海选日期

专题名称

负责人员

1118日(周一)

红色经典

聂庆 裴进林

1119日(周二)

古典诗文

韩梅 曾佳颖

1120日(周三)

学术科普

曾梓钊 邓珂

1121日(周四)

文化常识

王宿平 姜美帆

1122日(周五)

生活科普

高冰辛 冯璐瑶

 

5、海选流程

1分擂台战

每个场次海选参赛者共为X名(暂定每个赛区X/8个人),按照参赛者到场顺序,分发气球。

海选第一轮,由擂主(第一个到达指定赛区的挑战者)发起挑战,从剩余X/8名参赛者中来指定对擂者。

答题方式:工作人员提问,擂主、对擂者轮流答题

在该轮中,已答的题目暂时作废,直到一方答错,便由工作人员来将答错者的气球者扎破,表示为该参赛者已被淘汰,然后由胜利者作为擂主,再次发起挑战。

每个赛区最后一名优胜者为晋级者

(2)中心擂台战

中心擂台由可由现场观众中有意愿者上台挑战。在场人数到达十名,即可开始中心擂台挑战。

由参赛者抽签(十张纸条,一张“攻”,九张“守”),抽到“攻”者为擂主,由擂主指定对擂者,开始挑战。

挑战失败者被淘汰,其位置由候选观众顶替。

活动进行至20分钟后,不再采取顶替机制。

擂主保护机制:擂主取得两次胜利后可获得一次PASS机会。

当比赛结束后,擂主为晋级者。

3晋级赛

八个赛区比赛结束,在主擂台开启本场次最终晋级赛。

场上所有晋级者到主擂台决胜出一名优胜者。优胜者获得参加决赛资格。

*注意事项

1.具体赛区数量根据该场次人数调整,但要保证每个场次至少70人

2.报名后不来参赛,以及迟到超过五分钟者,直接取消参赛资格(该规定在宣传阶段要先说明)

3.每个赛区分配2名工作人员,中心主擂台分配4名工作人员。(共20名或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4.物品借用:音箱*2 话筒*2 桌子*8  LED板*1

5.进入决赛的15名选手,找工作人员加入决赛群。

(三)决赛阶段

1.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2.时间11月29日下午18:30-20:30

3.参赛者:海选期间每天选出的3名选手参加,共15名

4.检票17:40开始检票,撕掉副票,并在pu口袋校园上进行签到。

5.比赛流程

主持人手里拿着每场比赛的题目,有基础题和难题。难题会出在5道基础题之后,把每个来回比赛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1个人赛

   10名参赛者参加个人赛,由系统随机抽取一名擂主,由擂主在剩余选手中选出一名攻擂者,进行PK,先由擂主答题,后由攻擂主答题,答题时间为15秒(15秒包括主持人读题时间),错误者淘汰。若擂主连续战胜3名攻擂者即可获得一次跳过答题环节的机会。胜者再选出一名选手,再进行PK,产生最终擂主。擂主最终将接受10道问答,若前五题出现错误,则颁发200元梦想基金结束本次个人赛;若前五道题答对,则可获得400元。5道题过后,面临选择继续或者放弃答题,若选择继续,且答对10题,则可获得800元梦想基金,若错则获300元梦想基金。

 

每个来回控制在3-5分钟之内,整场比赛控制在50分钟以内。

2 飞花令

飞花令是观众互动环节,由主持人向台下观众提问,有关1949至2019年以时代划分的“中国故事”飞花令。能对上相应年代的“中国故事”即可获得相关礼品。一共7个年代7个故事,每位观众的故事时间控制在一分半内。整场控制在11分钟内。

奖项:每人耳机一副。(9.9元)

3团队赛(2v2v2v2v2

11月22日至11月23日,15名参赛选手,自行组队,团队人数上限2人。于25日将详细分组情况(团队人员信息,团队名称,口号等相关信息)递交给活动负责人。

比赛当天,由系统随机抽选一队擂主队,再由擂主队选出一队为攻擂队,由这两个队进行pk,先由擂主队答题,再由攻擂队答题,每队答题时间为15秒(15秒包括主持人读题时间),轮流答题(答题方式:与个人赛形式相同,只是在没答对题目的时候,队内自行选择淘汰一人,下一队继续答题,直至一队团灭,每两队控制在14道题以内,从第10道题开始加大难度,最多14道题)场上留下的为擂主队,再进行pk,留下最后获胜的队伍。擂主最终将接受10道问答,若前五题出现错误,则颁发400元梦想基金结束本次团队赛;若前五道题答对,则可获得700元。5道题过后,面临选择继续或者放弃答题,若选择继续,且答对10题,则可获得1000元梦想基金,若错则获得500元梦想基金。

团队赛奖项:团队梦想奖金1000

每两队比赛控制在4分钟之内,整场比赛控制在20分钟以内。

4表演类节目(形式为歌舞或话剧

5幸运环节

    MVP赛获胜者进行抽出一名幸运观众,本幸运观众可以获得一个大礼包。

幸运环节奖品:费列罗(巧克力)大礼包。45元)

(6)积分制排名、颁奖

根据参赛选手表现,从个人赛以及团队赛答对题目数量,进行积分累加;答对一题积一分,由工作人员后台统计,最终在幸运环节结束后,将积分排名于大屏幕公示,并由主持人宣布结果,颁奖嘉宾根据排名现场颁发奖状。颁奖顺序为个人赛一二三等奖,再者为团队赛一二三等奖。(个人积分为个人赛所得,团队积分为团队赛该团队所有成员积分总和)

 活动后期

活动结束后校会公布各比赛的获奖人员及领奖时间与地点,相关详细信息将发与个人和校会官微推文中,易班最佳动态也会分享至易班首页与校会官方微信。

每天活动结束后安排人员打扫卫生

八、经费预算:

物品

单价/元

数量/个

合计/元

备注

费列罗(套装)

45

1

45

决赛幸运观众

梦想基金1

800

1

800

个人赛冠军

梦想基金2

1000

1

1000

团队赛冠军

耳机

9.9

7

69.3

飞花令相关礼品

矿泉水

50

4

200

工作人员

宣传海报

200

1

200

宣传(食堂)

横幅

50

2

100

宣传

气球(100装)

9.9

8

85.2

海选参赛者

证书

10

6

60

决赛颁奖

抽奖

20

3

60

幸运观众

费列罗(3颗)

6.35

27

171.45

晋级失败

门票

0.3

500

150

决赛入场卷

话剧经费

1000

1

1000

人力资源经费

蓝牙音箱

54.5

1

54.5

神秘大奖

总计:3995.45

九、部门分工

(一)信息宣传部

1.制作活动的海报、横幅

2.编辑活动宣传阶段以及活动进行阶段的“转发积攒”说说,实时播报活动进程

3.负责“积攒”部分奖品的发放

4.活动后期收集活动相关照片、视频,在武汉商学院学生会官微以及QQ空间发布推文

5.联合各学院宣传部,深入各班对此次活动进行宣传

6.在宣传阶段组织有意向者加入QQ

(二)生活权益部

1.提前一周购置并准备好活动所需物资,收好发票与剩余经费

2.负责借取以及归还活动所需设备

(三)人力资源部

1.参赛者的相关信息,分配每个场次参赛人员

2.安排各部门人员在活动中所负责的场次、时间

3.安排工作人员工作表

4.安排走班宣传人员

5.安排每天打扫卫生人员表

(四)学术创新部

1.负责准备本次活动的题库,并分配至每个场次

2.在参赛者QQ群中多活动相关事宜答疑,以保证参赛者了解赛制及规则

(五)文艺体育部

1.准备决赛场地的规划,灯光准备,音箱准备。

2.与人力资源共同布置场地。

十、注意事项:

活动当天,相关负责人应提前两小时到达现场,带好所需物品,进行活动准备。

若天气突然转变,则改用备用场地北一楼下

活动期间密切注意活动流程的进展。

负责人做好预备工作,如遇突发情况应及时解决,并注意调动现场氛围。

活动结束后,将所借物品全部及时归还,并将活动现场打扫干净,恢复原样。

活动结束后2天内进行活动总结会议并上交总结。   

(附录)

比赛前需进行赛前彩排

海选结束当晚(11月22日)向参赛选手提供比赛规则和题目

彩排时间为11月29日下午14:00。

个人赛效果设置

开赛答题时两人两柱光,擂主在左攻擂者在右,人败光灭,(舞台帷幕两旁各有5个座位,座位上有编号,擂主在舞台中央选攻擂者后二人进行比赛);每道题答后有两种声音代表对与错,部分后台人员时刻关注比赛并根据答案操作声音。

团队赛效果设置

开赛答题时光线全开,擂主队在左攻擂者队在右(舞台帷幕两旁各有5个座位,每队成员坐在一起,舞台中央是擂主队和攻擂队);每道题答后有两种声音代表对与错,部分后台人员时刻关注并根据答案操作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