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书香气,知行始于读 ——第二十三届“新枫”读书节活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1-20作者:浏览次数:10

一、活动背景

“知行行动”之“走进图书馆”为大方向,在智能设备如此普及的今天,人们接触纸质图书的机会越来越少,从信息时代的网络之中获取的信息杂乱无章。而纸质图书之中的知识大多科学合理,不受时代洪流影响,可以使人们在平静的状态下获取“真知”,融入“行动”,走进图书馆去通过阅读书籍,升华思想,完善自身。

二、活动目的

1、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借以校内宣传以及对外宣传(如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等大众传媒传播途径,播撒书香,传递文化,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构建美好和谐的书香社会,带动周围社区乃至于社会的阅读风气。

2、通过走进图书馆,以书籍为媒介,让同学们去获取更多知识,学习独特的、有益的、积极的文化,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升华思想,营造良好的阅读学习氛围,丰富我校人文底蕴。

3、通过图书借阅、书评打卡、图书漂流活动,合理利用我校图书馆的图书资源,提高图书借出率与阅读率,引导广大学生多读好书,促进我校思想道德建设,为我校未来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文气息基础。

三、活动主题

浸润书香韵知行,享阅文化向致远

四、活动时间

2020年1212-202012月20日

五、活动地点

   图书馆

易班课群

    北四教学楼

六、活动范围

   武汉商学院全体学生

七、活动内容

1、畅游书海、品读经典-图书借阅活动

活动地点:武汉商学院图书馆

活动要求:参加选手需要在图书馆借阅符合现当代主流价值观的书籍或是个人喜爱的经典名著进行阅读,自行记录所借阅书籍的类别和大致内容,并截图上传至活动群聊。(此项内容建议可用于书评打卡活动)相关工作成员可以制作出读书类别报告,用于最后总结报告。此项活动占比10%。 

2.满腹经纶、笔下乾坤-书评征集活动

  活动地点:易班课群

活动形式:参加选手通过分享在群聊内的邀请码进入易班读书节课群,选取自己喜欢或者对自己有影响的书籍,连续五天打卡写下读书观后感。每篇观后感字数在600字以上。由工作人员收集各参赛选手的每日一篇观后感作品,制作每日评分表格,邀请学校党委部门老师一起对作品进行打分排名、审核并最终发布排名结果进行公示。此项活动占比60%。

内容要求:①五本不相同的书籍分享。②书评不偏离书籍主题。③语言流畅优美,内容健康且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书籍对自己行为实践的良好影响。联系现实生活写出真情实感。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评选资格。

3、共结书缘、书香满园-图书漂流活动

  活动地点:北四418

  活动形式:参加者选取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籍,把书籍存放至“漂流书站”,(新媒体部门可作为图书漂流的驿站,驿站存放五本图书,以这五本书为基础,开展图书漂流以及图书分享会活动)。参加者借入一本书方可借出一本书。图书借入之前,参加者可以用便利贴等写上读书心得,与下一位借书者分享,同理,下一位借书者再依次传递。最终被分享过的优秀书目都将在公众号上发布出来,供同学们参考阅读。活动进行三天,第三天召开图书分享会,参加图书漂流的同学可选取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籍(可以是自己购买的书籍,也可以是驿站中的书籍,也可以是自己是书评中的书籍)带到活动现场,与其他参与成员交流分享读书心得与推介理由。依照参与成员的现场表现,由观众投票选出五名最美书香者。被分享的图书可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互相借阅,图书放漂后,可自行转漂(将已经读完的书传给下一位,让其自行漂流下去或放回漂流站)。图书分享会占评比的30%。

八、活动准备

1.宣传准备

1)与外国语学院宣传部合作,制作读书节海报,在南北区食堂门口、图书馆公告栏区域进行张贴宣传。

2)由外国语学院新媒体部门撰写活动宣传推文,并与官方微信公众号商小莔联系,委托进行推送宣传。 

3)安排部门工作人员在中午12:00-14:00与下午17:30-18:30南北区食堂门口摆点宣传。

4)与其他学院相关部门合作,在学院群里进行宣传。 

2、活动流程准备

  1)制定工作任务分配人员安排表,制作宣传海报、横幅、展板等,准备活动相关用品。

 

 

 

 

 

 

 

 

任务

人员安排

时间

组建报名群聊、创建报名表、统筹活动。

赵茹萍

12月12日-12月25

活动前期与后期撰写推文进行线上宣传、与易班沟通课群相关。

丁巧兰、刘仪

12月12日-12月25

线下摆点宣传、活动组织

查秋月、谢蕊

12月12日-12月25

活动物资租借与搬运

龙永幸、高裴

12月12日-12月25

活动证书及奖品采购

吴清亮、钟宏升

12月12日-12月25

海报设计

严子健

12月12日-12月25

2)①与易班工作站人员联系沟通、组建课群。②与相关老师沟通,邀请老师审核评分成绩,宣布获奖结果并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及奖品。③提前为图书漂流活动安排场地,确保活动地点及时间与本教室内课程或者其他活动不冲突。

九、具体流程

1、报名阶段

 鼓励全校同学积极报名,本次活动以个人为单位,报名的同学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群号搜索加入活动群聊。工作人员在群里发布报名表,参加的同学需填写报名表,由工作人员统一收集并最终确定参加人数。相关工作人员需要进行宣传,做好与相关部门对接工作的沟通工作,把握活动力度,监督活动的正常发展。

2、图书借阅活动

1.报名成功的同学需要借阅图书,记录书名、类别等信息,自行截图,上传到活动群聊并可以附加额外说明。

2.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在平台进行观察监督,并进行统计参与人员和数据等,收集报告。

3. 书评征集活动

1.工作人员提前与易班沟通协商好,创建本次活动的易班班群,将课群邀请码以及相关信息发至活动群聊,给参加者提供好平台。

2.在规定的五天活动时间内,及时提醒参加者每天进行打卡;工作人员做好监督和收集工作;与相关评委老师进行沟通交流,每日对收集的作品进行打分。

3.时间结束后,配合评委老师进行审核并且整理结果,最后发布公示。

4. 图书漂流活动

 1.“漂流书站”

由新媒体部门在活动期间作为“漂流书站”,暂时主管参与者图书的借入与借出。参加者分享与参与漂流的书籍由新媒体负责保管与转出给下一个借书者,并对图书相关信息进行记录。

2.读书分享会

1)活动进行后期,开展读书分享会。给参加者下发活动提醒与图书漂流的规则,引导他们将自己需要分享的书籍带到活动现场,提前沟通需要他们做好分享心得与推介理由的准备。

2)需要向校广播台借用一至两名主持人,主持图书分享和图书漂流活动,保障顺利开展。

3)分享前,参加者们需要在台下抽签,按顺序上台进行发言,引导观众们关注参加者的表现,利于后期投票,抽签也可用于现场抽奖活动。

4)相关工作人员统计好投票结果,及时与主持人形成联动,进行结果公布。结束后相关图书可互相借阅、并进行放漂活动。最后总结活动顺利结束。·

 

九、注意事项

1. 借阅图书以自身实际需要为标准,每天至少一次借阅。禁止为刷借阅量而大量借阅图书,借阅图书仅作为参加第二项活动的要求。

2. 征文作品评比要求:由新媒体部门自行安排评审人员(包括学校教师与部门成员)组成评分小组,于每日打卡时间结束后对当日打卡情况进行统计评分(百分制),打分表见附录在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作为该同学的当日得分。最终成绩按打卡同学每日成绩相加之和进行排名。

3.评分小组要求做事认真且负责。②评分小组成员可参加每日读书打卡但不得对自己的打卡作品进行评分。 

4.图书漂流活动参加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遵守活动规则。用于开展活动的书籍以及放漂后的图书需妥善保管。

 

 

 

 

 

 

 

 

 

 

 

 

 

 

 

 

十、奖项设置:

 

奖项

人数

奖品

一等奖

1

校级证书+耳机+手环  

二等奖

2

校级证书+手环

三等奖

3

校级证书+经典图书

 

十一、经费预算

 

名称

单价

数量

小计

宣传海报

30

4

120

漫步者蓝牙耳机

298

2

596

小米手环

169

3

537

精美书签

15.9

10

159

经典图书

37.6

5

188

15

10

150

合计

 

 

1750

 

 

 

 

 

 

 

 

 

 

附件一报名表

 

编号

姓名

性别

班级

QQ

手机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附件二图书漂流登记表

 

序号

传漂人

获取日期

获取地点

心得体会(可附详细说明)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新媒体部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