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武汉商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方案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3-30作者:浏览次数:10

    一、大赛目的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青年志愿者是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增强青年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校团委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通过这一形式,创建我校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推动我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

二、大赛主题

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

三、大赛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四、承办单位: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五、大赛时间:3月1日——3月31日

六、大赛流程

(一)申报要求

1.遵守法律法规、促进社会进步,推动公益事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自愿向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且具有一定周期的志愿服务项目均可申报。

2.以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团队人数不得少于3人。

3.新项目与已实施的项目均可申报,鼓励新项目申报与已实施项目创新。

(二)申报类别

    主要包括和谐校园建设、阳光帮扶、朋辈互助、关爱农民工子女、为老服务、节水护水、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法律服务、文化宣传、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其它领域等15类。

(三)申报流程

1.个人申报及学院评选(20213月21日前)

学院对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和评选,将项目目标明确、服务内容合理、可行性强的项目推荐到学校。

各学院于3月22日16: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学院上报项目统计表(见附件)、作品纸质版申报书(见附件)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行政楼214),电子版材料(命名格式为:XX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申报材料)发送至校青协邮箱whsxyqnzyzxh@126.com。

2.校级书面评审(20213月22-3月26日)

大赛组委会组织师生代表对参赛项目进行书面评审,推荐产生参加校内终审决赛的项目,并对推选出参加校级复赛的作品提出修改意见,申报人对参赛作品进行补充修改。

3.校内终审决赛(20213月27日-3月31日)

举办武汉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终审决赛暨作品展示活动,组织校内终审决赛。

七、评审标准

(一)项目目标明确。项目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目标清晰合理,能够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服务安排科学,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

(二)服务内容合理。服务群体具有代表性,是社会、学校亟需的类别,服务方式恰当有效,服务时间和次数安排较为合理,能够满足服务对象的切实需求。

(三)项目管理规范。项目有计划有总结,实施过程体现了招募培训、注册登记、服务管理、记录认证、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内容,有较强的志愿参与性。项目经费预算合理,支出款项符合规范,资金管理公开透明。制定并开展了项目评估工作,各方评价较高。

(四)运营保障规范。项目具有清晰的运营模式,有各方支持,保障有力。项目运营机构或团队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组织团队相对稳定,能够定期召开会议,有民主决策机制。

(五)社会评价良好。能够得到受益对象和有关部门认可。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新闻宣传报道广泛,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八、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个及优秀奖若干,所有获奖团队将发放校级奖励证书,给予项目支持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