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校园学术论文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4-06作者:浏览次数:22

关于开展2021年校园学术论文比赛的通知

 

为激发学生参与学术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符合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要求,教务处、校团委决定开展2021年校园学术论文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者与指导教师商定与本专业相关的选题,题目自拟。作品要求观点鲜明、资料翔实、论证充分、格式规范,能够对学科基础理论或前沿问题进行创新性思考与分析;现实意义突出,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2.参赛论文字数需在3000字—5000字,论文撰写格式要求及发表论文范文详见附件

3.参赛作品必须配备一名指导老师,对作品进行指导和推荐;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均可参选。

4.参赛作品禁止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凡递交的作品一律经过论文检测系统进行重复率检测,重复率不超过30%一经发现抄袭现象,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5.在各级刊物公开发表的论文、已在校级以上学术竞赛中获奖作品均不在参赛申报之列。

二、赛程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20214月中上旬

各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积极营造良好的大赛氛围。

2.作品撰写阶段20214月下旬—5月21日)

参赛者根据申报题目和方向,按照论文撰写相关要求,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作品撰写。

3.作品评选阶段20215月22—6月4日)

1)各学院初审与提交(20215月22—5月28日)

各学院组织专业教师成立评审小组,从学术意义、论文格式、学术规范等角度进行初审,评选院级一、二、三等奖,并推荐获奖作品参与校级优秀论文评选。作品要求在5月28日前同时提交纸质版稿件(一式三份)和电子版稿件及学院获奖情况一览表到团委214办公室

2)学校复评(20215月29—6月11日)

经过论文检测系统进行重复率检测后,由教务处组织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对各学院推荐作品进行匿名复评。根据评审的结果确定作品奖项。

4.大赛表彰阶段20216月中旬)

1)大赛设优秀论文奖优秀论文指导奖,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四类奖项,并颁发证书,各类奖项的设定名额视参赛作品的质量而定。

2)学校将支持优秀作品在省级以上的期刊公开发表(学生为第一作者),并给予一定资助。指导教师认定校内工作量。

3)选送部分已发表的优秀作品参加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申报。

附件:2021年校园学术论文撰写格式要求

 

   教务处  团委

202145日




2021年校园学术论文撰写格式要求

 

题名(二号黑体,居中,不超20字)

 

学校名称  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四号楷体-GB2312,居中)

1.第一作者单位 至院系部处,省 市 邮编;

2.第二作者单位 至院系部处,省 市 邮编)此处插入作者简介脚注,符号定义为空白)

5号宋体居中)

 

 

指导教师姓名及职称(四号楷体-GB2312,居中)

中文摘要(小五号宋体,加粗):字数一般在300字左右。摘要必须反映全文中心内容,一般包括研究目的、方法、主要观点及结论。写作时,应简写目的,写明采用的具体方法,详细写所得到的结果和结论,要突出反映文章的创新性。要求语言简、扼要准确、客观、逻辑性强。总之,摘要应写得内容充实,不要过分抽象或空洞无物,避免使用“对……具有……意义,价值”等评价性用语,避免使用“本文”、“笔者”等第一人称写法。定稿时要注意纠正语病,删减啰唆重复的语句和句子。(小五号宋体)

英文摘要(小五号宋体,加粗):不超过120个实词(小五号Times New Roman

关键词(小五号宋体,加粗):词1;词2;词3(3-5个反应所研究的领域和关键特征的词,小五号宋体)

 

 

下接正文(引言、导论性)或一级标题(引言、导论性)。论文Word文档页面设置为A4纸型,页边距各2,文档网格设置为46字×43行,行距16磅,正文用五号宋体,其中阿拉伯数字、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体。论文要求主题明确、数据可靠、逻辑严密、文字精炼,遵守我国著作权法,注意保守国家机密。题名应恰当简明地反映文章的特定内容,要便于编制题录、索引和选定关键词不宜使用非公知的缩略词、代号等

 

标题一(四号黑体,居中,上下各空一行)

 

下接正文或二级标题。参考其他文献,包括引用原文或参考、综述、评论他人观点,要在文中加引注标记,采用顺序编码制,符号按出现的先后顺序为[1][2]……,用上角标,与文后所列参考文献序号一致。参考文献只列出已经公开出版且在文中加注的文献,著录格式另附。文中图、表应有自明性,且随文出现,须注明图名、表名,按顺序标明序号如表1、表2……、图1、图2……,图名、表名及内容、参考文献均为小五号字。请在稿件首页地脚处给出作者简介信息

(一)标题序号(空两格,加黑)

接正文。论文标题层次采取如下方式:一级标题用“一、 二、……”来标识,二级标题用“(一)()……”来标识,三级标题用“12.…”来标识、四级标题用“(1)(2) …”来标识,不使用五级标题。标题行和每段正文首行均空二格。各级标题末尾均不加标点。

1.作者简介示例 

作者简介:周吴郑(1970-),男,辽宁大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研究。

2插图和表格

1)文中只有一个表(或一个图)均不加表(图)序。

2)插图的图序、图名应放在插图的下方,居中排印。图序与图名之间空一个字。“图注”应排在图的下面(图序上面)各条说明可连排,其中间加分号,末尾一条不加标点。

3)表格的表名和表序应放在表格的上部,居中排印;表格的左右边框线应去掉;表格中的文字结束时,不加标点。“表注”排在表下,左起空二字,末尾加标点。

4)图片需提供可供出版的电子格式。图片分辨率不低于72dbi。

3公式

公式应单占一行并居中排印,末尾不必加标点符号;一行如有两个以上式子的,可用标点符号隔开。

4数字

以下情况应当使用阿拉伯数字:在书写公历世纪、年代、年、月和时刻时;在记数与计量时(包括正负数、分数、小数、百分比、约数等)。以下情况应当使用汉字:数字作为词素构成定型的词、词组、惯用语、缩略语或具有修饰色彩的语句时;邻近的2个数字并列连用,表示概数的时候应当使用汉字,连用的2个数字之间不应用顿号隔开。

 

参考文献(小五号宋体,加粗):

[1]作者姓名,作者姓名. 参考文献题目[J]. 期刊或杂志等名称,年份,卷(期数):文章起-止页码.

[2]刘凡丰. 美国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改革透视[J]. 高等教育研究,2003,5(1):18-19.

没有卷的就直接写20031)(本条为期刊杂志著录格式)

[3]谭丙煜. 怎样撰写科学论文[M]. 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1982.5-6.(本条为中文图书著录格式)

[4]作者姓名. 参考文献题目[D]. 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02.(本条为硕士、博士论文著录格式)

[5]作者姓名. 参考文献题目[N]. 人民日报,2005-06-12(第几版).(本条为报纸著录格式)

[6]作者姓名. 电子文献题名[EB/OL].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

[7]作者姓名. 参考文献题目[A].主编. 论文集名[C]. 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 -止页码.(本条为论文集著录格式)

[8]外国作者姓名作者姓名:姓在前,名在后,姓全拼大写,名缩写,姓与名之间隔半格,作者之间用逗号隔开。.参考文献题目[M].译者(名字)译. 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 -止页码.(本条为原著翻译中文的著录格式,多个译者可写为:***,***,***,等译.) (小五号宋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