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武汉商学院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3-09作者:浏览次数:10

2022年校团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政治职责,聚焦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以强基赋能、凝聚铸魂、活力提升、青春建功为着力点,持续巩固和深化团学改革建设成果。

1.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良好氛围,会后通过多种形式兴起学习热潮,通过专题学习会、主题团日等开展集中专题学习活动,实现支部全覆盖、团员全覆盖、学生会及其工作人员全覆盖。动员全体团员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聆听总书记教诲、奋进新时代征程”、“我和新时代有个约”等主题活动。

2.不断加强党对共青团的全面领导

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要要求以及省市委、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安排部署在共青团、学生会及学生组织得到全面落实,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青年学生作为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全面融入“三全育人”格局和大思政体系,在组织教育方式、组织动员方式、成效检验方式制定方面主动创新,增强新时代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实效。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防范化解涉团学领域重大风险。

3.以建团100周年为契机,创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精心策划、组织开展我校团学组织庆祝建团百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包括特别主题团日、“百生讲坛”、青春读诗会、青年体育节、线上话题互动与视频接力、红色场域体验、专题实践项目、主题采写等。加强每周一次的“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教育,确保全校整体参学率达到上级团组织要求。

4.加强“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联动,服务青年成长发展

不断完善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探索推动我校“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在师资、课程的融合联动机制建设。重点推进“智汇商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专项行动,立足应用型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以“挑战杯”、“创青春”为龙头,用好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文化活动专项经费,不断完善共青团助推青年创新创业育人体系。建立美育教育师资库和大学生美育人才库资源,加强大学生审美教育。办好第十三届学术技能节、第二十五届新枫读书节、社团嘉年华等校园文化活动。

5.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拓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持续推进“知行商院”实践人才培养、“公益商院”志愿服务人才培养专项行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稳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聚焦“国之大者”,立足乡村振兴,精心打造“新青年下乡”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征集,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形成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机制。稳妥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着眼疫情防控中应对急难重任务,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应急机制和动员机制。加强对志愿者典型的宣传、对志愿服务项目的培训,积极创作志愿文化产品。

6.积极回应学生诉求,打造共建共享的为生共青团

加大对青年教师、离退休教师、校友等育人资源的联系调动,搭建更多师生交流平台。聚焦提供实际就业帮扶和提升社会化能力,落实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推动校学生会回归服务宗旨,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心理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通过“我为同学做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完善学生权益维护长效机制,做好“职能部门面对面”、学代会提案意见反馈、学生生活权益月等工作。

7.加强舆论宣传和思想文化工作

指导学校各级团学组织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管好宣传舆论阵地,加强网络新媒体引导,维护青年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以青年媒体中心建设为抓手,建好学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校内网站,继续稳妥开辟抖音、B站、QQ空间等青年聚集网络平台的共青团宣传新阵地。建设一批以团学骨干为代表的舆情工作队伍,定期开展青年思想动态和需求工作调研。加强网络文化产品建设,推出以“建团百年”为主题的系列微团课作品。提高共享直播间等阵地的使用率,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制作能力。

8.从严抓好青年团员骨干队伍管理

不断强化“青马工程”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落实团中央《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校级“青马工程”标准化培养内容、考评机制与跟踪培养机制,启动团支部书记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学习,探索建立青马学员“信息员”、“宣讲员”制度。分层分类开展青年骨干培训,提高应对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的能力。完善专职团干考核评价机制,开展分团委书记述职评议工作。落实《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做好团员评议评价,切实改进团学干部作风,充分发挥团员在青年学生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9.巩固深化共青团组织改革

健全校团委全委会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共青团工作数字化、信息化转型。构建党委领导下团组织主导的学生组织体系,强化学校、学院、班级团组织联动,强化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工作联动。强化团支部政治教育功能,不断完善基层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模式,推进建立品牌项目、精品课程。按期完成团支部换届和对标升级工作。扎实做好“学社衔接”,做好团员发展、推优工作。探索建立学生党员为党做青年工作的机制,具备条件的学生团支部由学生党员担任团支部书记。

10.全面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指导学生社团健康发展

完善学生会制度体系,健全主席团、委员会产生和退出机制,优化学生会人员构成。指导分团委进一步规范院级学代会召开流程。健全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述职评议制度。修订《武汉商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活动审批、日常监察,开办“社团领袖训练营”,做好社团指导教师聘任考核、监督激励机制。选优、严管思想政治类、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负责人和指导教师。确保学生组织政治安全、活动安全。

 

 

共青团武汉商学院委员会

2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