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3-30作者:浏览次数:10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为契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团组织活力、激活工作队伍,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生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2年度“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理论学习我来讲——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0月

三、活动内容

(一)优秀微团课评比(3月-5月)

持续推动团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为参照,着眼讲深讲实讲透,组织动员各支部团干讲授微团课,积极营造“团干讲、百生评”的良好氛围。

(二)优秀主讲人推选(6月-9月)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良好氛围,开展“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推选活动,积极营造“百生学、百生讲”的良好氛围。

(三)活力团支部推选(6月-9月)

以支部理论学习组织及学习实践转化情况为主要依据,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标准导向,结合团支部组织活力、建设特色与亮点等,开展“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评比工作,积极营造“百生讲学,支部比学”的良好氛围。

四、推进步骤

“优秀微团课”评选方面,各分团委须于4月15日16: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汇总表(附件2)、相应讲稿(约2000字,相关要求见附件1)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校团委。校团委将在4月下旬开展组织遴选、拍摄展示、线上点赞,优秀作品将推荐参与省级评比。

活力团支部、优秀主讲人推选要求另行通知。

五、有关要求

聚力融合推进。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二十大的主题主线,与“青年大学习”、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及学院品牌活动融合起来,用好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鲜活教材。着重支持和培养工作相对较薄弱的高年级团支部,促进学校基层团支部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逐级深入推广。坚持校—院—班层层发动,积极面向基层团支部开展活动。突出学生主体,强化参与互动。将广泛动员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挖掘有亲身故事、有思想高度的主讲人。以理论学习为牵引,注重激发团支部活力,推动组织力和引领力的相互转化提升。

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各类典型选树活动,深入挖掘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学习科研、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学生典型,以“百生讲坛”为载体,讲好爱党为党的历史故事、青春故事,讲好新时代先进青年在党引领下的创新故事、奋斗故事、成长故事。

2022(6)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