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同行——武汉青年志愿者服务2023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彰显青春风采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05-11作者:浏览次数:11

在世界卫生日到来之际,202347日,第五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健博会以健康共同体,科技创未来”为主题,围绕大健康领域全产业生态,展示新产品、交流新趋势、探讨大健康产业发展。

来自武汉商学院100青年志愿者圆满完成为期4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岗前培训打基础

校团委积极组织本次志愿服务工作,经过层层筛选,来自“大青马”骨干培训班的30位同学以及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70位青年志愿者组成本次“志愿服务队”。


早在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开始的前一周,青年志愿者们早早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接受专业的志愿服务培训。培训以通识培训和岗位实训为主包含志愿者博览会整体介绍、场馆服务注意事项、会议接待礼仪等课程讲解。培训过程中消防队也为志愿者们传授了一些急救小知识以应变志愿服务时碰到的紧急情况。随后,青年志愿者前往工作岗位熟悉场地,模拟练习志愿服务引导礼仪,打牢岗前培训基础。

培训结束后,青年志愿者代表张晶宇同学带领全体志愿者宣誓。青年志愿者们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积极投身健博会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青春志愿显身影

 “请问T19展台在哪里呀?”

 “这里是A1展区,您走进去笔直到尽头再走左转就是T19 展台啦,这本参观指南给您拿着......”A1展馆门口的两名志愿者积极为参展者答疑解惑。在国际博览中心场馆内外,蓝白相间忙碌的身影成为行走的“指引牌”。

通过开展咨询引导、秩序维护、酒店接待等志愿服务,青春洋溢、吃苦耐劳的青年志愿者们,正用自己勤勤恳恳的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志愿服务风采,为青年志愿行动赋能。




热心服务,他们勇担当

健博会的第一天下午,一位老年人因手机上未保存入场码来寻求志愿者的帮助,机动组志愿者张晶宇一遍耐心帮助老爷爷操作手机,一遍认真回答老人家的各种问题。在交流中得知,老人家一直非常关注健博会的动态,第一届健博会他就成为了“忠实粉丝”。老爷爷感慨这些年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展览的内容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相同,但在展会现场的志愿者们的服务态度都是一如既往热情、志愿服务也非常贴心


急救一线,他们在行动

48日下午,志愿者黄运来正在国博中心A区进行巡馆工作,突然发现有两位女士很焦急的在打电话,急忙上前询问后得知有一位参展嘉宾手被刀划伤,刀口深可见骨,正急需紧急包扎治疗。黄运来迅速联系熟悉场馆的机动组志愿者张驰,将受伤的参展嘉宾带到了献血车驻点的B区展馆进行消毒为其寻找医护人员。“这位参展嘉宾在离开场馆的路上一直道谢,我们都挺不好意思的,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分内之事。”张弛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说道。


心守护,他们在一线

第三天的志愿服务临近结束时,青年志愿者发现两名小朋友与父母走散了此时正值闭馆期间,较大的人流量使小朋友茫然不知所措志愿者及时安抚小朋友焦急心情,第一时间向带队教师与组委会负责人汇报情况,并耐心的引导小朋友说出母亲的联系方式。“母亲在找到孩子后非常用力地握住我的手,在那一刻好似就是志愿服务的力量。”即使是在一天忙碌的志愿服务结尾,黄运来也没有懈怠


 “青”力而为,他们乐奉献

 “同学,你别走噢!我们只认你带的队。”原本作为引导志愿者的戴先勇只需将专业观众团带到各场馆入口处即可,由于在引导过程中耐心的回应参观者的各类问题,硬是被专业观众团留着一起参馆一个半小时。戴先勇了解到这批专业观众代表团里老年人居多他便耐心带领团队参观各个展台,一个半小时的解答和指引虽然让他有些疲惫,但他的笑容依旧灿烂。他坦言志愿服务的本质就是奉献,能给观众们提供满意的引导服务本身就是对的肯定和褒奖。



青春服务“志”同行


410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A2展区内召开志愿者表彰大会。现场对36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武汉商学院优秀志愿者代表发言,与各位志愿伙伴们分享本次志愿服务的收获与感动。


 “经过本次志愿服务,我们收获的是眼界的开拓,也是友谊升华,更是对奉献的感悟《中国青年志愿者之歌》的伴随下100名志愿者集体上台亮相,更加活力的面貌展示了青年的力量。



在本次2023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中,我同本校12名小伙伴组成专业观众接待组,主要负责专业观众的对接、物资发放、以举牌的方式进行场馆路线的引领等工作,大家经过商议分工合作,同时在具体实践中及时总结方式方法,本组志愿服务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大家的努力也得到了组委会的认可!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被需要就是一种幸福。青衿之志,践行致远,希望未来大家能继续发光发热。


武汉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2020级本科生冉姣


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的过程。“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种感觉我是在真正做志愿者之后才获得和理解的。四天的志愿服务让我有了更深的理解,之后我把志愿服务当作自己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

武汉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

2021级本科生黄运来


很高兴作为2023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的志愿者,这也是疫情全面开放以来参加的大型展会志愿活动,感触颇深。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同行的伙伴们都十分优秀,各岗位同学各司其职又体贴互助。我所在的机动组在服务处工作,“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保持绝对的专注,各个岗位的疑难杂症的反馈都需要我们及时与负责人员沟通、解决,在这个过程当中极大的锻炼了我们的沟通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最后,很开心能为大会的顺利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会在未来的志愿服务中继续发光发热。


武汉商学院经济学院

 “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慕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