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锋”化雨叙楚心------武汉商学院青年志愿队参加“青春践行二十大,志愿闪耀英雄城”志愿公益集市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05-11作者:熊步青 郝思懿浏览次数:11


2023年月5日上午,“青春践行二十大,志愿闪耀英雄城”志愿公益集市在江汉区万松街道王家墩公园内顺利举行,许许多多志愿服务队共聚一堂,各展身手,在自己的摊位前竖起了各自的特色招牌,交流分享志愿服务心得,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同时也为居民朋友们带来知识讲解和有趣的特色活动。武汉市市委书记皮慧兰,江汉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威应邀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武汉商学院“移动博物馆”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就早早赶到现场,在安排的摊位上紧锣密鼓的布置安排,将志愿服务队的易拉宝架好,在空桌子上摆出服务队的文创产品和宣传手册以便活动开始后居民朋友们来参观。


今天很开心能够来参加这种社会上志愿服务的活动,看到这么多摊位都做了这么充分的准备,就可以感受到大家对学习雷锋精神都是非常积极的,也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志愿服务队的雷锋精神落地实践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通过今天纪念学雷锋60周年的活动,我们以后会不断学习其他志愿队做的好的地方,加以结合和落地实践。”负责人如是说。


武汉商学院“移动博物馆”志愿服务队是一支已有十余年组织历史的志愿服务队,在学校的支持下通过各种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将文物的影像资料带到偏远的乡村学校,甚至给远隔千里的北方小学生带去了生动的南方楚文化课程并多次获得湖北省博物馆的表彰。2023年恰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武汉商学院青年服务队积极响应号召,在校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在团市委和武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组织安排下,践行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擦亮武汉商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面貌和积极进步的思想,做好雷锋精神的传承人。


活动过半,公益集市上的人流量逐渐多起来,武汉商学院的摊位上也涌上来了许多居民朋友,小孩子们都被益智有趣的拼图所吸引,纷纷摆弄起来;而大人朋友们则围上来与志愿者们交流,志愿者们也热心向居民朋友们介绍武汉商学院“移动博物馆”志愿服务队的组建历史和团队特色。


其中,一位老爷爷对于志愿服务队的博物馆文物讲解项目很感兴趣却总是欲言又止,志愿者们耐心询问后了解到,老爷爷八十岁了,由于长期生活在麻城,讲话带有地方口音,在日常交流中与他人有障碍而不好意思开口。于是,志愿队的两位同学热情的围在老爷爷身边,一边分享志愿故事一边鼓励着,老爷爷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也向志愿者们分享起他与博物馆的故事以及对一些楚文化古物的了解,最后,老爷爷拿着志愿服务队赠送的博物馆文物3D贴纸满意的离开。


献血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活动现场组织自愿献血,武汉商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有五位志愿者也站进了献血的队伍。22级的志愿者郑灿是第一次参加献血活动,他表示在雷锋日这天进行自己的第一次献血对他而言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开始前不免有些紧张,但献血过后留下的是喜悦与自豪。


志愿者李国骏同学分享到:“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最后的献血环节,与我同行的几位男生,开始还担心献血对自己身体会有一定的影响,都互相调侃只贡献小剂量;但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大家最后都果断地选择了最高剂量400毫升。那一刻,我觉得学雷锋行动的本质,并不是极致高尚,而是真正用心、用情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作为第二次献血者,我同样期待着自己血液复检合格、挽救了生命的消息,虽互不知对方是谁。但我想,永恒的心灵传递便是意义所在。”


雷锋精神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在今年2月习总书记关于深入拓展学雷锋活动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在今天活动的最后,我们采访到江汉区委员会办公室的徐威主任,徐威主任先是为武汉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送上节日祝福。同时徐主任也勉励武汉商学院的志愿者们:希望青年朋友们能够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通过此次活动铭记住“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这个重要的日子,同时将对雷锋同志的怀念转化为继续不断奋斗的动力,在新时代,用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