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武汉商学院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03-03作者:浏览次数:122



2023年校团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团代会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持久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要抓好组织化学习,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培训用好“支部主题团日”“青年大学习”等平台机制,做到支部全覆盖、团员全覆盖、学生会及其工作人员全覆盖。抓好宣传工作,发挥好新媒体矩阵作用,做好推文和新媒体作品的宣传策划工作。用好用活“大学生思政讲师团”,健全工作体系和方法体系,广泛组织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抓好理论武装,依托省团校、市团校资源,面向青马工程学员组织专题培训。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

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论党的青年工作》引领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伟大成就教育、国情形势教育,深化团员青年对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引导团员青年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深化实施青马工程,按照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持续完善校级“青马工程”学员选拔、培养内容、跟踪培养等工作机制,着力培养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拓宽新媒体矩阵,加强舆论宣传和思想文化工作

强化网络思政阵地、产品、队伍建设,发挥新媒体工作优势,壮大网宣员骨干队伍,推进网络文化产品战略,运用网络提升思想政治引领能力和水平。增强“商小莔”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网络阵地“能见度”。通过共享直播间、录音棚“有声图书馆”等载体,充分发挥团组织网络新媒体优势,不断拓展思想政治引领的穿透力和覆盖面,筑牢青年意识形态防线。

二、紧扣服务青年工作生命线,助力青年全方位多元化发展

(一)发挥“第二课堂”育人“新引擎”作用,推进“两大课堂”协同育人

深入青年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成效与提升路径。依托“智汇商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专项行动,立足新发展阶段,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扩大挑战杯”“创青春科技创新活动参与面帮助青年培育科学精神、锻炼科学技能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抓手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激发青年创新创造热情。持续开展“大美商院”文艺人才培养专项行动,发挥美育思政教育载体作用。用好美育教育实践载体,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思政课”等美育实践体验活动,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办好第十届学术技能节、第二十届新枫读书节、青年体育节、社团嘉年华等校园文化活动。在南区大学生中心增设第二课堂成绩单自助打印机,升级实验小剧场,提升校园设施水平

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鼓励青年学生投身志愿服务

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契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开展“青春向党 志愿同学”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持续推进“知行商院”实践人才培养、“公益商院”志愿服务人才培养专项行动统筹校内外共青团组织资源,打造更具实践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有计划地开展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依托“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常态化组织不少于25%的团支部参与社区“共同缔造”青春行动。深入开展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打造“青春为商院代言”品牌项目,全面拓展提高学校青年志愿者行动带动力根据《高校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完善实践育人长效机制,提升志愿服务专业能力。

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提升共青团工作实效性

落实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依托共青团“千校万岗”项目,用好“团团微就业”“千校万岗”系列招聘平台推出“团团带你闯职场”系列活动,结合西部计划、“团团就业帮”等项目,做好团干部就业帮扶工作,用情用心用力服务青年大学生就业立足校学生会服务同学宗旨通过“我为同学做实事”权益提案大赛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完善学生权益维护长效机制,做好“职能部门面对面”、学代会提案意见反馈、学生生活权益月等工作倾听青年声音、回应青年诉求。

三、坚持自我革命,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焕发团组织新活力

(一)巩固深化共青团组织改革

挥高校共青团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作用,切实提升思想引领、服务同学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按期完成团支部换届和对标升级工作。扎实做好“学社衔接”,做好团员发展、推优工作。落实班团一体化改革,加强团支部委员建设,有学生党员的团支部原则上由学生党员担任团支部书记普遍设置纪律委员。建立团支部书记报告重要事项制度支持团支部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在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心理健康、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推选一批“活力团支部”,全面向基层团支部赋能。

(二)构建党领导下团组织主导的团学组织体系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压实校、院团组织对学生会、学生社团指导管理的工作责任,从工作职能协同、组织体系设置、骨干力量配备等机制上强化团组织思想政治引领,指导学生会重点做好服务同学需求,促进学生社团更好培养同学兴趣特长,强化校、院、班级团组织联动,强化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工作联动,努力形成育人合力。落实学生会、学生社团建立团支部的工作机制,落实《武汉商学院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功能型团支部建设管理办法》,整体规划、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发挥学生组织功能属性,彰显社团内在价值。

(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突出政治建设统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要要求以及省市委、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安排部署在共青团、学生会及学生组织得到全面落实。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和报告制度,深入挖掘“清廉·青年”活动内涵。对照“五个模范、五个带头”政治标准,严格入团程序。严肃团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规范团员教育评议、团内仪式教育,不断增强团员先进性。抓好推优入党机制,着力推动党、团育人链条衔接贯通。

(四)筹备开好共青团武汉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总结第一次团代会以来共青团工作情况,认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共青团思路举措。按照《团章》规定,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履行代表和委员推荐程序,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扎实做好组织选举。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